国际校餐交流

亚洲

返回列表

印度小学免费午餐计划及其启示

为改善印度小学生营养不良状况,印度中央政府于2001年启动了全国范围内的小学免费午餐计划。其目的在于通过改善儿童营养状况及提高入学率和减少辍学率,促进男女平等和社会平等。这一计划因其管理科学、经费来源及分担有强大的财政保障、定期进行检查与评价,取得了良好的执行效果。印度的这些措施对我国解决中小学生营养不良的问题有一定启示。


印度儿童普遍存在营养不良的情况,且男生营养不良比例高于女生,小学高年级更严重,直到13岁后营养不良的状况才有所下降。据印度卫生部2005年举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印度学校儿童中有21%的学生处于营养不良状态,甚至有超过30%的学生不吃早餐。另据调查显示,印度5岁以下儿童低于平均标准身高的比例为41.7%,低于标准体重的比例为46.3%,贫血比例为68.7%。


为了改善印度中小学生的营养状况,提高入学率及降低辍学率,印度最高法院于2001年11月28日通过了一项关于免费午餐计划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过渡性法令,通常被称为“食物权利法案”,最高法院要求各邦及中央联盟区政府“为所有在公立及政府资助的小学的在校生提供一顿至少含有300卡路里热量和最少8~12克蛋白质的热午餐,每年最少提供200天”。这项过渡性法令使得印度的公立及政府资助小学的学生都被赋予享有免费午餐的法定权利。


印度小学免费午餐计划及其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