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校餐交流

亚洲

返回列表

日本学生营养餐的实施

我国著名营养学家于若木撰文指出:“在各国的学生供餐制度中,以日本为最成功,他们从立法、科研到实践已经有一整套制度,战后一代人身体素质的提高,即得益于学生午餐制的实施。”


1954年,日本国会颁布“学生给食法”,在全国施行义务教育制的学校推行营养午餐,目标是培养学生正确的饮食习惯和健全的心理素质,使学生终生受益。


日本的中小学校,凡学生数在600名以上的,都配备专职营养师。营养师要求至少是大学专科毕业,毕业后须经过两年培训,方有资格上岗。营养师享受国家公务员待遇,负责向学生进行营养知识和卫生知识教育,具体指导学生用餐。学生就餐的场所是在教室内,或者在学校专设的食堂内。日本学校要求教师同学生在一起就餐,师生同餐,一是能增进亲善感情,二是教师也可随时纠正学生不良的饮食行为。由于不断的接受营养教育和同学之间的相互影响,日本学生极少有偏食挑食行为的,很难看到学生有剩饭和随意倾倒的现象。


营养餐是按人按份定量发给学生的,每份饭菜中的米面主食、肉鱼蛋类、蔬菜等各类食物都有恰当的比例,其中所含的营养素种类齐全、数量适宜,不仅卫生,而且每餐饭菜的花样都有变化。只有一点几十年一直不变,就是学生每天在校都要喝一杯牛奶。学生要将每周的午餐食谱带回家,食谱之外附有一份家庭早、晚餐的建议书,是供家长为孩子作早晚餐时参考用的。学校的营养师同学生家长配合,才能保证学生全天的饮食都符合营养要求。日本文部省规定,学生全天至少吃到30种食物。


链接:http://www.foodwang.com/xuesheng/201106/270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