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校餐交流

亚洲

返回列表

学生营养餐 印度怎么吃

印度全体学生可享免费午餐

从发粮食到提供热饭热菜,政府投入不断加大,营养标准逐步提高。


中午时分,印度北方邦安拉阿巴德市的一个街区小学沸腾起来,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涌向食堂窗口,排队领取热气腾腾的免费午餐。每天,这样的情景都会在印度各地同时上演,大约1.2亿的一至八年级学生正在享受这项全球规模最大的学校免费午餐计划。


印度学校免费午餐的正式名称是“全国初等教育营养支持计划”,1995年由印度中央政府提出,最初面向全国农村、落后地区的小学生。当时,印度中央政府每天为受助的小学生提供100克大米或小麦,并提供粮食运输管理补贴。各邦政府则提供午餐需要的其他原料、人工和设备费用。 然而,由于财力不足,地方政府不愿增加预算压力,一些学校干脆把粮食直接交给家长,让孩子每天中午回家吃饭。许多贫困家庭卖了粮食换钱,孩子们还是得不到营养的补充。


在印度中央政府和民间力量的努力推动下,2001年年底,印度最高法院作出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裁决,强制要求各邦给学生提供烧熟的午餐,而不是硬邦邦的粮食。该裁决生效后,免费午餐的范围扩大到公立及公助学校所有一至五年级学生。2007年,免费午餐被纳入印度第十一个五年计划,并将范围扩大到六至八年级学生。


为了推行免费午餐,印度中央和地方政府下足了力气,这项计划也罕见地得到了印度各政党的一致支持。


目前,印度中央政府主要提供资金方面的支持,具体工作的落实则由各邦政府的相关部门承担。印度主管教育的人力资源开发部从总体上负责管理、协调,代表中央政府与各邦教育局、印度食品总公司及相关机构进行资金和粮食等方面的联系与协作。


近年来,政府对学校免费午餐计划的投入不断增加。1995年,印度政府为该计划提供的资金约为44亿卢比(1卢比约合人民币0.14元),到2006年,投入资金达到301亿卢比。在2010-2011年度预算中,印度面积最小的果阿邦针对免费午餐计划的预算已达到1344.07万卢比。


政府资助的营养标准也在不断提高。1995年,印度中央政府仅规定,每个在校生每餐应保证100克食物。2004年,政府对午餐的营养成分提出具体标准,每餐应为学生提供热量300千卡、蛋白质8至12克。2006年,标准提高到热量450千卡、蛋白质12克,六至八年级学生的午餐标准为热量700千卡、蛋白质20克。


在免费午餐计划的执行中,各邦政府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邦政府下属的教育局和相关协调机构需要与邦规划局、食品公司等通力合作,为免费午餐计划提供必需的设备、粮食、人员,并进行监察与评估,保证提供符合规定要求的午餐。


为了保证午餐质量,多数学校会选择政府指定的信誉度高的平价商店购买原料。中央邦的学校成立了“家长教师协会”,并邀请教师参与食物及调味品的采购。泰米尔纳德邦则成立了“午餐组织人”,由该组织选派工作人员和厨师参与学校午餐烹饪。


自免费午餐计划实施以来,印度小学生的出勤率大大提高。在情况较好的安得拉邦和北方邦,目前多数学校的学生出勤率达到100%。免费午餐也带动了学校硬件设施的完善。印度政府的研究报告指出,免费午餐计划实施后,多数学校增添了厨房、储存室、饮水设备、烹饪器具等。报告还显示,大多数受访学生表示对午餐质量满意。


当然,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实施全民性的学校免费午餐计划也还存在不少问题与困难。例如,社区和村一级的项目实施情况还缺乏监督机制,有些学校厨师短缺,有些学校午餐食品与服务质量还不达标,甚至个别学校还发生过粮食掺假和盗窃现象。这些情况有待印度政府的进一步解决。


(作者单位: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链接:http://news.china.com.cn/rollnews/2011-06/07/content_8196857_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