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校餐交流

亚洲

返回列表

印度法案简介

很多发展中国家,都已通过立法明确政府在保障学生营养问题上的责任。


【财新网】(特约作者 于明潇)从国际上看,无论是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还是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都已通过立法明确政府在保障学生营养问题上的责任。这里着重介绍一下部分发展中国的学校供餐机制。


印度

印度历史上第一次午餐计划的尝试可以追溯到1925年,当时为泰米尔纳德邦的马德拉斯公司地区社会经济地位低下的儿童创立了午餐计划。


全国午餐计划的概念出现在1982。1984年至1985年期间,中央政府又制定了一个针对全国小学生的午餐援助计划。这既是一个减贫项目,又是一个教育项目。1995年,午餐委员会的报告指出,这个计划的目标是加强学龄儿童的营养并增强小学教育的普及程度。


2001年12月28日,最高法院通过了一项临时法案,赋予贫穷人口依法享受八项粮食安全计划的权利。其中,最重要的一项计划就是要求所有的邦政府在6个月内向所有公立学校里一至五年级的学生们提供午餐。2003年,印度中央政府还把这个计划的覆盖范围扩大到一至七年级。


在执行层面,在学校教育和文化局成立了国家控制和监督委员会来监督午餐计划的实施。邦政府和中央直辖区的行政机关也被要求建立邦、县和乡级控制和监督委员会,对午餐计划的执行进行监督。全国学校教育和文化局和人力资源开发部会将获得计划批准委员会通过的方案下达给各邦督导机构和印度粮食公司。各邦的督导机构进一步将县分配计划传达给各县的督导机构,并且保证县督导机构将每个月本县的分配额度下拨给每个县辖区级别的机构,然后进一步分配给每个学校。


在县级或乡级层面,每个邦政府或中央直辖区行政机关必须在县级或乡级任命一名督导官员或督导机构,对县级或乡级的午餐计划的有效实施担负全部责任。此机构还要指定一个运输单位负责粮食从最近的印度粮食公司仓库运到学校。县或乡督导机构还负责制定有针对性的食谱,采用当地食物和当前可以接受的食物。


特别要提出的是,印度粮食公司在学校供餐计划中也扮演者重要角色。印度粮食公司的责任是收购粮食,并且保证充足不间断的粮食供应。根据2006年修订后的国家营养支持基础教育工程,印度食品公司会提供现有质量最好的粮食,这种粮食在任何时候都至少是良好平均品质。印度粮食公司可以为每个邦指定一名督导官员,来负责午餐计划的粮食供应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链接:http://china.caixin.com/2011-02-28/100229549_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