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行动

研究成果

返回列表

中国农村学生营养改善的战略意义与攻坚成果

贫困儿童发展始终是中国政府关注的重点。营养保障和接受教育是少年儿童能力形成的基本前提。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是保障学生营养的有效途径,在世界上受到好评。我国营养改善计划覆盖目标群体数量位居世界第三,仅次于印度与巴西,但是,补助标准与供餐质量则好于两国。其中的阶段性成果与问题值得总结。


一、改善农村学生营养意义重大


贫困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起初是从关心贫困弱势群体的角度被关注,被发起。而实际上,贫困农村学生营养改善不是简单的慈善行为,而是国家的人力资本投资,具有深远重大的战略意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是一项有很强溢出效益的民生政策,是我国建设人才强国的重要措施。


首先,保障学生营养有利于国家发展战略的实现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保障学生营养就是保证学生健康成长,劳动力素质的提升决定了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学生体质增强是国家经济起飞的重要人力条件。其次,保障学生营养有利于缩小社会差距、建设公平社会。儿童营养状况的差别是中国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贫富差距的一个集中体现。保障农村学生营养,是缓解收入差距,防止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措施。以学校为单位对学生进行营养改善,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就学率和学习能力,同时,让贫困人群直接受惠,对贫困家庭起到了有效的减贫作用。


第三,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让孩子们在学校学习成为一件愉快的事,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和爱护,对他们的心理健康和社会认知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二、计划实施成效显著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接受全国学生营养办委托,以“第三方”的身份于2012年12月开展营养改善计划评估工作。初步评估结果显示,我国农村学生营养改善已取得明显进展与良好的社会效果。根据20个国家试点省的478个国家试点县的评估情况,营养改善计划的目标学校与目标学生已基本实现全覆盖,覆盖率分别为99.67%和98.14%。食堂供餐已成为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主要供餐形式,学生覆盖率达45.7%。


从评估整体情况来看,执行情况与执行效果较为优秀的20个县,集中分布在宁夏、云南、贵州、陕西、四川、广西六省,其共同特点有:


一是地方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省、市、县各级主要领导均将营养改善计划排在政府工作首要位置,悉心要求指导,有效组织协调,推动营养改善计划有效进行。


二是地方资金合理配套。省、市、县各级财政在食堂建设、设备采购、工勤人员工资、相关人员培训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投入。部分省、县两级财政投入扩大计划覆盖面或提高膳食补助标准,保障学生营养量达标。


三是营养改善计划执行流程完整、严谨。多数地方不仅制度规范,在食品采购、供应运输、价格控制、食品安全管理、营养量达标等具体操作方面均做出不小努力。宁夏等地食品原材料以集中采购、定点采购为主,建立询价机制,使采购价格低于市场价格10%左右。


四是资金安全监管有效。从资金拨付、支出,到资金结算、报账,多数县形成了细致的监管系统。各县组织学校开设公示栏,公式信息明确详细,包括食品出入库、食品采购价格、每日食谱、每日食物消耗量、用餐人数、生均餐费等。多数县成立膳食监督委员会,学生与家长直接参与监督。


三、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和进一步加强管理是下一步的重点

营养改善计划的执行机制与效果值得肯定,但是,中国地域广、学校多、情况复杂,先行试点的又都是集中连片特贫区,办好这件事不容易。下一步有几个方面仍需更加明确,加紧落实。


第一,加强地方政府对学生营养改善重要性的认识。根据国情,营养改善计划瞄准的贫困地区是我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所覆盖的2600万农村儿童多数是低收入家庭儿童或留守儿童,是最需营养保障的群体,保障学生基本营养应放到与普及义务教育同等重要地位,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


第二,加大厨房建设力度,加快供餐形式转变。多种供餐形式比较发现,学校食堂提供完整午餐最能保障学生所需能量和各种营养素,效果最好,对学生最有益。以3元膳食补助为参考标准,采购成品加餐形式的营养效益不足食堂供午餐形式的三分之一。厨房是食堂供餐的先决条件,应将农村学校厨房建设与餐厅建设区别对待,优先农村学校厨房建设的投入。


第三,加紧落实营养改善计划的运行经费。根据现实情况,营养改善计划运行经费,尤其是因食堂供餐发生的煤水电费、工勤人员工资等未得到有力保障。现有资金配套政策,对行政费用估计不足,且过于笼统,造成生均公用经费负担加重。应明确行政费用,包括工勤人员工资出资责任,确保营养改善计划顺利执行,落在实处。


第四,建立教师激励机制。营养改善计划要求实行校长、教师陪餐制,但是,为教师提供就餐补助的县数量较少,各省县应落实教师陪餐补助。综合学校布局调整和营养改善计划,农村教师的工作量与责任确有增加,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努力改善农村教师的待遇和生活条件。


第五,改善学生营养家庭责任与政府责任同等重要。农村学生每年在校时间不足200天,非在校时间的学生营养情况由家庭承担。应加大对学生家长的营养卫生教育,引起家庭对农村学生营养的重视,采取营养改善措施,形成全方位的农村学生营养保障机制。


第六,鼓励营养改善计划带动当地农业发展。根据现有情况,一些农村学校由当地农户直接供应鲜活食品,提高当地农民收入的同时,可节省采购成本15%-20%。此种情况应予以鼓励,与农民签定长期采购合同,加强食品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