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行动

项目沿革

返回列表

“阳光校餐网”项目简介

“阳光校餐”开“晒”了--“晒校餐”、“晒笑脸”、“晒政策”、“晒温暖”。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重大民生工程,是公众、媒体、政府领导高度关注的项目,实施近三年来,在教育部和地方政府的努力下取得了显著效果。来自世界银行和联合国粮食组织的专家感叹,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能让3000多万贫困儿童直接受益,这样的效率和效果让世界少见。

但从社会和各级政府的反馈看,大家对于营养改善计划仍然缺乏了解,甚至存在一些不理解或者误解,媒体经常从负面的角度关注和评论营养改善计划,舆论导向有偏差。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认为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成果需要面对大众充分展示,这是基金会开发建设“阳光校餐”网络平台的初衷。利用网络平台规范政策执行、提高政策透明度、安全性、公信力在发达国家已经比较普遍,但在我国,通过手机(电脑)实时发布政策执行信息,还是首例,这也贯彻了国务院鼓励三方评估、社会参与的政策精神。“阳光校餐”的名字寓意健康、公开、温暖、正能量。

“阳光校餐”网是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校通过手机APP(电脑)每日上报用餐原料、用餐食谱、用餐照片、使用资金等信息,在“阳光校餐”网上“晒”校餐,让社会和各级政府及时看到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成果。从而建立营养改善计划的成果展示、交流、学习、监督的平台,使营养改善计划更科学、更持久的运行下去,让贫困地区儿童健康成长。

项目试点范围

初期选取20个县进行试点,取得经验和实际效果后实现所学校全覆盖、全监督。现已有1706所学校参与试点工作。

项目历史

2007至 2009 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广西和河北开展了“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儿童营养”的试验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发现,在贫困地区,由于营养摄入不足,儿童的贫血比率高于全国标准,身高与体重等指标低于全国标准。基金会通过此项目,与各级政府进行了充分有效的沟通,得到各级政府的肯定与支持,一致认为,为农村中小学学生,尤其是贫困地区,提供免费营养餐,政府责无旁贷。中央政府对农村学生营养状况和基金会的试验成果高度重视。2008 年 4 月,国务院领导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报告上做出重要批示。在随后举行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公报》中,正式提出“改善农村学生营养,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基金会的试验验证了,从儿童营养入手反贫困是从根本上减少贫困发生的有效途经。与国际经验相比较,中国寄宿制学校儿童营养问题与发达地区与其他欠发达地区均有不同,更有研究与评估的价值。

总结经验,基金会将“农村学生营养改善”项目分为三个主要阶段。第一阶段,推动政策制定与改进,随着2009年试验项目接近尾声,此阶段已基本完成。中央政府、多个省级政府、县级政府都将“农村学生营养改善”纳入政府规划,制定相应政策,财政给予一定支持,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推广。第二阶段,推动政策机制完善。由于各地进程不同,政策的完善程度与执行力度不同,基金会将对多个省份,广西、云南、青海、宁夏等,进行已有政策执行情况评估,与相关政府部门、学术机构进行研讨,完善相关政策。第三阶段,政策监督与评估。完成上述两个阶段后,基金会将对中央及多个省份的相关政策进行持续监督与评估,每年发布评估报告,对各地项目开展状况进行比较研究与总结。

2010 年以来,基金会已进入已逐步开监督与评估工作。2010年秋季,基金会课题组在青海、云南、广西、宁夏等西部省区开展了学校供餐与学生营养状况的首次快速评估调查。2011年 2 月,基金会发布《2010 农村学校供餐与学生营养评估报告》,通过媒体的广泛报道和公益组织的行动,农村学生营养问题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1 年 10 月 26 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 2011 年秋季学期起,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 680 个县、约 10万所义务教育学校,2300 万在校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同时将寄宿生补助标准每生每天提高 1 元,达到小学生每人每天 4 元、初中生每人每天 5 元。2011年下半年,基金会课题组对青海、云南、广西、宁夏四省区进行了第二次快速评估,评估内容包括学生营养与健康状况、学校供餐能力、“一补”政策落实和执行情况及“营养改善计划”试点运行情况等。2012年基金会发布《2011 农村学校供餐与学生营养评估报告》。

2012年,基金会接受全国营养办委托,对国家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进行了全国评估。2013年评估报告正式发布,评估结果和政策建议受到中央领导、教育部、各级地方政府重视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