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校餐更透明

膳食委员会在行动

返回列表

打造人民满意社会放心的学生营养餐工程 ——澄城县蛋奶工程纪实

《陕西日报》2012年2月13日(记者 吕扬)


“早点食蛋奶,营养又方便。


阳光满地洒,站队盆中拿。


谁知蛋奶情,春光暖融融。”


这是澄城县善化中心学校五年级学生段筱雅仿唐代诗人李绅的《悯农》诗所写的一首打油诗。


澄城县蛋奶工程实施两年来,现覆盖37所学校(初中17所、小学18所、九年一贯制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惠及学生2.7万人(非寄宿制学校学生8000余人),占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67%。工程自2009年9月1日启动实施以来,运行良好,多次受到省市检查组的高度评价。


该县非常重视蛋奶工程试点工作,出台了《澄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澄城县中小学生蛋奶工程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县教育局制定印发了贫困生界定标准、规范化管理标准等相关文件。工程实施期间,县上主要领导多次深入试点学校检查调研,了解蛋奶采供和学校师生餐饮情况,有力促进了“奶蛋工程”试点工作的稳步推进。


冯原初中七年级学生雷鸣的家长雷栓牢说:“蛋奶工程救了我,救了我的4个娃。2010年我弟出了车祸,留下两个娃,对我这个本来经济就不宽裕的人来说,真的是雪上加霜,学校让4个娃免费享受蛋奶工程,每年可以让我节省1000多元,我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学校。”


蛋奶虽小,责任重大,为杜绝安全隐患,澄城县健全制度,一是根据市上统一部署,统一修订完善了专人接收、专库存放、专业加工、专人发放、专柜留样、专案应急、专门回收和专账备查八项安全运行制度,并要求试点学校统一装框上墙。二是落实“四定”制度确保安全运行。即每学期定期召开两次专题工作会;每月定期召开1次供应商专题会;每学期与牧业局、药监局等部门联合定期检查最少3次;每年度定期考核、表彰先进学校和个人。


同时在安全环节上严格把关。一是接收环节。37所学校均确定爱岗敬业,责任心强的在职在册教师负责接收蛋奶,达到质量合格、数量准确、重量达标,检疫检验证件合格要求。二是储存环节。校校建有专用库房,标志明显,落实专人专锁措施,教育局先后投资20余万元为试点学校配置了空调、冰箱、托盘、灭蝇灯等设备,达到结构安全、环境整洁和“八防”要求。三是加工环节。加工人员证件齐全,加工方法灵活多样。投资20万元统一配置了蒸车、保温桶和盆子。偏远山区中心学校人数较少的教学点购买了电饭锅或电热杯等。加工设施设备达到专用、保温、卫生、耐用要求,并做到每周定期消毒两次。四是发放环节。各校在蛋奶发放上依据校情灵活处理,探索出比较好的发放办法。六是回收环节。各班值日生每天早餐后现场收集整理,上交废旧牛奶袋,由学校定期与废品收购公司或加工企业联系,处理收回的牛奶袋和废旧的牛奶箱,所得收入全部用于学生。七是应急环节。县校均制定了蛋奶工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落实专人负责,明确了应急医生和应急医院及派出所联系办法,坚持每学期进行1次预演。


澄城是一个财政穷县,每年收入仅1.5亿元,而蛋奶工程县级补助就需500余万元。但财政局明确表态:财政全力补助,保证学生每天有奶喝,有蛋吃。具体操作办法是,每月底供应商拿供货单到试点校兑账,试点校初审汇总报财政局审核,审核通过后将货款直接拨付供应商。蛋奶加工费直接拨付学校经费账户,杜绝了资金挪用等违规违纪现象。同时,为保证资助政策的良好贯彻,教育局制定了免费享受蛋奶工程贫困生界定标准(特教学生全部免费享受),避免了助亲、助情、助富现象发生。


城郊初中校长张孝福说:“我校是一所郊区初中,主要生源来自于农村,自从2010年3月实施蛋奶工程以来,学生早点有了保障,体质明显增强,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


阳光学校校长刘育民说:“我校是全市唯一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学校92名特教学生中,有52名学生属智障或残疾,学校教师每天要在7:30将鸡蛋皮剥掉,一口一口地让学生慢慢吃,还要将加热好的牛奶倒在饭盒里面,然后用勺子一口一口地喂奶或让学生用吸管喝”。


据了解,目前渭南市蛋奶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已实现义务教育学段公办寄宿制学校全覆盖。


链接:http://www.snedu.gov.cn/moreNewsJyxx.do?id=8a8a80903572450f0135746c67ae0007&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