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营养改善

精彩案例

返回列表

丹凤县荣获2019年全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阳光校餐”综合评比第一名


商洛新闻网讯:近日,记者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组织的全国“阳光校餐”项目培训中获悉,在全国2019年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阳光校餐”评比中,丹凤县综合评比第一名,获得2019年度全国“阳光校餐示范县”称号。


该县去年全县共有91所学校、22180名学生,全部以学校食堂供午餐的形式享受了营养改善计划政策,做到了应享尽享。


自2012年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来,该县县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先后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制度汇编、安全预案、管理办法、量化考核办法等一系列管理文件,建立健全了常规管理8类台账。编撰印发《丹凤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手册》,严格落实管理制度、食谱、采购配送、资金拨付结算、留样标准、台账管理、公开公示、评估考核“八统一”管理,精细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成效不断优化。


并先后投资近6000万元,新建、改扩建学生食堂65所26825平方米,为学生食堂配备了空调、冰箱、厨具、餐桌、蔬菜架、留样盒等设施设备。制定下发了卫生管理、索证索票、出入库管理、洗涤消毒管理、烹调加工管理、用餐管理、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培训、健康检查、档案管理、突发事件报告及处置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全县实现了统一招标、采购、配送、价格、服务、结算等“六统一”管理。


各校成立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教师、学生“五代表”组成的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对饭菜质量、价格、卫生、服务态度等的监督。县营养办专门制定下发了《丹凤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管理评估考核细则》,从组织领导、教育培训、食堂建设、流程管理、卫生管理、资金管理、食品安全、管理绩效等八个方面,全方位对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规范程度全面考核。对全县83所学校实施了明厨亮灶工程。


同时,还以“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和“后勤管理示范学校”创建为抓手,先后创建市级标准化寄宿制学校25所、后勤管理示范学校17所,改善了学校环境,提高了学校文化内涵。同时他们还对每年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管理中涌现出的管理示范学校、优秀管理工作者进行表彰奖励,助推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在全县取得实效。


据介绍,2015年秋季该县被国家教育部委托的第三方监测机构--国家发展研究基金会确定为“阳光校餐”试点县后,全县30个试点学校,每天中午确定专人通过手机将学生当天吃到的饭菜种类、数量、价格及吃饭场面实时拍照上传国家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公开接受国家对政策执行的绩效评估,科教体局营养办安排专人网上督查。2017年6月1日被国家发展研究基金会表彰为全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阳光校餐”管理示范县。2018年3月30日被商洛市教育局表彰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管理示范县,2018年6月19日被陕西省教育厅表彰为省级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管理示范县。2020年1月商洛市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在对2019年营养计划目标责任制考核中丹凤县获第一名。


文章转载自:丹凤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