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营养改善

精彩案例

返回列表

铜仁市学生营养餐监管有招法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学生就餐需求和“校农结合”工作要求为导向,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以下称营养餐),形成了“两创新、一推行”管理经验,创营养餐管理新模式,全市实现了“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的目标。实施“4+1”模式改善学生的营养结构。


2016年秋季学期,我市率先在全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餐提质升级“4 1”模式。“4 1”即在国家4元膳食补助的基础上,每生每天增加1元膳食补助。通过新建、改扩建来改善学生就餐环境,并统一了管理要求,把住了食品加工安全关,统一原材料采购。让每一个学生吃上“放心”营养午餐。


日前,记者来到玉屏第二小学,刚进校园,就被一阵香味吸引着走向教学楼后面的食堂。此时,厨师们正在洗菜、切菜、炒菜,有条不紊地为孩子们准备美味又丰盛的营养午餐。


据了解,营养午餐实施之前,该校门口到处是食品小摊,营养午餐实施后,小摊也渐渐减少了。“以前没营养午餐吃的时候,因为家里远,中午我就会在校园门口买一些炒粉、炒饭吃。”一位学生告诉记者,而这样的学生在学校里并不少。“以前没营养午餐时,看见学生在校外买那些垃圾食品,真的很无奈。现在好了,我们老师也放心了,孩子的家长也放心了。”该校营养办负责人笑着说道。


孩子的事从不是小事,营养午餐的实施,不论是从“柴米油盐”的采购还是厨房用人招聘,都要经过十分严格地挑选。学校食堂蔬菜、物品的采购,都是教育局统一购买再送到学校,厨房用人都是采用合同聘请。聘请的人员进入食堂都要洗手、佩带口罩和穿戴统一服装等,严格按照食堂规章制度执行。


我市将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学校食堂原材料的采购由县级人民政府统一招标食材配送企业,向学校配送开餐所需的食材,价格低于市场价的10-15%。向学校配送一级米和一级油,蔬菜是健康绿色食品,并按配送批次提供检验合格报告。统一制订供餐食谱。全市严格执行《学生营养午餐营养供给量》,由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按照“一荤两素一汤,米饭管饱”的标准,每学期制定22套以上的带量食谱,学校按照制定的带量食谱进行食材采购和供餐,提高了就餐质量。目前,我市除了向学生提供“一荤两素一汤,饭管饱”的营养餐,还每天轮换向学生提供水果、糕点、牛奶等,使学生营养更全面,更合理,改善了学生的营养结构,促进了学生身体健康。实施营养餐后对同一所学校初二学生不同年份的监控数据显示,学生身体变化明显,2012年身高均值152.99厘米,2018年身高均值156.89厘米,增长了2厘米。乘“云”而上实现信息化管理。


为使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管理更加实效、精准,我市每年支付200余万元,引入学生营养餐智慧云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对学校食堂进行信息化监管,在市级建立视频监管中心、区县建立视频指挥中心、学校使用APP移动终端管理食堂。市、县、学区办(中心校、教管中心)管理人员实时可通过电脑或手机APP对学校食堂进行网上巡察,提高了学校食堂管理实效性和精准度,把住了资金和食品安全关。


记者来到铜仁市第六中学食堂,该校总务处主任唐万龙正在和食堂的负责人张池云对接食材采购的事。“星期二水豆腐、冬瓜炖排骨然后包菜100斤,你看一下这个量够不够?”唐万龙问道。根据食堂实际需要,确定好食材品种和数量,唐万龙通过手机就可以在网络采购平台进行采购,而且还能对蔬菜的质量进行监督。“如果发现有质量不合格的,我们必须退回去。如果发现有变质的蔬菜,我们还不能退,需要就地销毁,防止他们送到其他学校去。”唐万龙介绍说。在智慧云平台上,校方的购买信息会被及时记录保存,校方和主管部门也可随时掌握供应商动态,追踪菜品信息,进行环环监督。


通过智慧云数据平台,万山区教育局能够更加清晰地了解学校的具体管理和运行情况,管理更加科学。目前,智慧云数据平台已经惠及万山区内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各学校按照自己午餐要求,在平台上统一购买,采购一周一次,食材一日一送,以保障营养餐的质量。


为提升我市营养改善计划管理水平,确保学校食堂做到食品安全、资金安全、人员安全,学生安心、社会满意和政府放心的目标,将学校负责人和教师从繁杂的食堂管理工作中解脱出来,一心一意狠抓教育教学质量。目前,我市正在推行食堂购买劳动服务,学校食堂所有工人由中标劳务企业选派,提高了食堂工人服务意识,减轻了学校工作负担。目前,碧江区、石阡县、思南县已通过公开招标,由政府出资向企业购买食堂劳动服务。


我市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以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积极探索,创新管理,实现了“规范运行,安全营养”的管理目标,真正让营养餐成为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安全餐、营养餐、幸福餐。


来源:铜仁日报


原文链接:http://news.gzw.net/2019/0129/133937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