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校餐交流

国际经验

返回列表

海地个案研究

海地政府在其“国家全民教育战略”中对学校供餐的实施方法进行了概述。该战略要求项目覆盖30%的学龄儿童,并将贫困地区及被边缘化的地区列为重点。供餐服务模式建议把驱虫与添加微量营养素作为学校供餐计划的有机组成部分,同时还突出强调了加强“国家学校供餐计划”(PNCS)制度化建设的重要性。在海地,世界银行国际开发协会“全民教育”(Education for All, EFA)项目的学校供餐部分由海地“国家学校供餐计划”(PNCS)在部分选定地区执行,其具体实施交由私营部门与非政府组织负责。该项目的受助儿童达到45,000人,其目的是每天向每名儿童提供1000千卡路里。国际开发协会还将依据圭亚那和巴西的成功经验,于2009-2010学年开办以社区为基础的学校供餐计划试点。2007年,由世界粮食计划署支持的海地学校供餐计划使30万名儿童受益。


海地的营养安全问题:强化现有机制。


海地政府、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银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正在开展通力合作,以加强与营养有关的项目的执行能力和实施效果,确保海地弱势人群的营养安全。相关技术援助项目采取了双管齐下的方法,一方面为现有项目提供实时建议以期快速见到成效,另一方面在关注饮食营养的同时,采取措施为改善海地保障网的其他方面打下坚实的基础。


该项目主要关注的三个领域为(1)知识与信息,包括制定服务计划、收集发育监测数据和开展全国儿童营养健康调查;(2)强化营养安全项目,包括在现有学校供餐计划中增加营养及家庭健康的内容、试行减少营养不良状况的新方法并鼓励社区参与;(3)加强营养安全的体制与制度建设。


来源:《重新思考学校供餐计划——社会保障网、儿童发展和教育》(人民出版社)第8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