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校餐交流

国际经验

返回列表

萨尔瓦多的学校供餐计划:项目国有化案例初步研究成果

2008年,萨尔瓦多的学校供餐计划全部实现国有化,项目的实施完全交由政府负责。在此前的23年间,该国学校供餐计划的实施一直依赖于外部合作方,主要是世界粮食计划署。萨尔瓦多的学校供餐计划始于1984年,当时该国处于战乱状态,项目初期计划覆盖农村地区学前班至六年级学生20万人。签署和平协议5年后的1997年,政府开始接管学校供餐计划的管理工作,世界粮食计划署则开始从粮食保障状况良好的省份退出。


目前,政府通过2008年建立的信托基金接受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技术援助以及物流和采购支持。世界粮食计划署正在依据此项协议,按照“以购买促发展”的倡议开展采购创新的试点工作,力争将本地采购与学校供餐计划联系起来。


萨尔瓦多学校供餐计划的现状

萨尔瓦多的学校供餐计划每年惠及大约87万名儿童,受助对象为该国农村及低收入城市地区的5岁至15岁儿童。作为一项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该项目的实施旨在满足儿童的食品需求,提高儿童的入学率和出勤率,改善受助儿童的健康水平。该国的学校供餐计划还起着社会保障的作用,为贫困家庭提供帮助。2008年,项目实施范围进一步扩大,开始向受食品价格上涨影响的居民提供援助。萨尔瓦多的学校供餐计划之所以能够不断扩大并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得益于数名政界高层人士的支持。目前,学校供餐计划已成为该国针对青少年儿童开展的跨部门发展项目“健康校园”的主干内容。政府官员普遍认为,鉴于公众对学校供餐的需求度较高,停办或缩小该项目的规模将在政治上产生负面影响。在前两届总统竞选活动中,学校供餐计划已成为重要的政治指标,这表明从政治层面讲萨尔瓦多的学校供餐计划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浅析萨尔瓦多学校供餐计划的转化过程

萨尔瓦多花费了大约23年的时间才得以实现学校供餐计划的国有化。本文将根据相关文献以及对政府和世界粮食计划署官员的走访再现这一转型过程。文章还将对项目国有化过程中采取的主要措施或行动从五个方面分别展开分析:(1)政策体系,(2)制度体系,(3)资金来源,(4)项目的设计与实施,(5)学校的供餐安排与基础设施

萨尔瓦多的学校供餐计划:项目国有化案例初步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