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营养改善

精彩案例

返回列表

广元市剑阁县的“阳光校餐”让学生吃上“营养餐”

广元市剑阁县的“阳光校餐”让学生吃上“营养餐”

人民网成都1月14日电 “今天学校午餐有木耳肉片、粉蒸排骨、清炒莴笋”、“我最喜欢锅巴肉片了”、“冬至那天我们还吃羊肉”、“我们学校食谱可丰富了,每天都不一样”……2015年下半学期即将结束,广元市剑阁县姚家、汉阳、剑门关等中小学的孩子们对“阳光校餐”好评如潮,剑门关小学六一班徐海诚同学拍拍胸脯调皮地说:“你们看,我比以前强壮多了!”


据了解,该县在具体实施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过程中,全县所有学校实行“5X+3Y”供餐模式。“5X”是指每周5天向学生配送一份营养早餐(周一、周三、周五搭配牛奶,周二、周四搭配鸡蛋);“3Y”是指每周3天向学生配送一份营养午餐(周二、周三、周四中午分别配送一道荤菜)。


为让学生吃的安全,家长放心,社会满意,该县实行专人负责制,建立“五专七员”工作机制。“五专”即专门的食品库房、专门的消毒和冷藏设施、专门的食品分发器具、专门的标识标牌、专门的质量管理人员;“七员”即学校聘请“技能炊事员”、“安全监督员”、“营养指导员”、“伙食质量评判员”、“价格监督员”、“综合义务监督员”、“学校食品检验员”。对学校食堂管理、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大宗食品采购、膳食营养搭配、伙食质量与定价、资金使用管理等全程参与和综合监督,切实强化过程管理,确保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阳光下运行。


该县采取集中统一培训和深入学校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指导项目实施,并落实专人坚持每天在网上检查指导督促各校“阳光校餐”信息上报工作,不断规范全县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剑阁县委、县政府领导经常深入学校调研指导,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使全县“阳光校餐”项目试点工作规范实施、高效推进,有力推动了全县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阳光下运行。


据悉,截止目前,剑阁县88所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启动了“阳光校餐”工作,惠及学生34400余人。配套建立了学生营养健康状况质量监测评估体系,重点监测88所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的身高、体重、血红蛋白等指标。通过近两年监测表明,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后,学生生长发育和健康状况有了明显改善。(通讯员 何文飞 )